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

2014三鐵賽事紀錄-Lava通霄站515

賽事心得
Lava通霄站(02:23:28):

這場是N.F.N.D團隊今年的第一場賽事,打算當做宮古島strongman的賽前調整賽,四個月來的準備成果,不過畢竟是衝刺距離,在賽前兩週硬是加入了5區間的強度訓練,不然strongman的準備主要都是以肌耐力為主,出乎意料的間歇後的恢復速度也提升了,酸痛感大約只持續了一天,還算滿意。這場受到其他賽事影響,報名人數較少,不過其中也不乏精英好手,比起來也非常的盡興,賽道也不至於擁擠,尤其通霄海水浴場腹地大,終點處多有樹蔭,並設有多間淋浴設備,對於參賽者還有家屬來說是非常友善的場地,通霄的交通還算方便,下交流道5~10分就到達,隊友甚至當天從台北開車來比賽,缺點就是周圍住宿選擇較少且貴,不過前一晚住親戚家,沒有這個問題:p在明年也會列入口袋賽事名單。

游泳+T1(00:34:18)

弱爆了,相對於其他兩項,游泳投入的時間是最少的,回台北後的游泳訓練沒有在新竹方便,台北的游泳池又貴又遠(住的太偏遠),以前在新竹工作時,上班前都會順路去爬一下水再上班,現在只能說我太懶,總要騎個15分,來回30分,加上感冒了近一個月,都不太敢下水,很怕影響了宮古島的訓練。所以...把游泳列入今年的重點加強項目!
賽事路線為沙灘下水,逆時針三角形兩圈,途中經過兩個轉折點後上岸,再進行第二圈,賽前拍照喇塞太開心,出發前五分鐘才到出發點,只搶到了邊邊的位置,不過不影響,只是依開始的撞擊會多一些,在岸上先觀察了今天的浪還有浮球位置,心想:[不錯喔,風平浪靜,浮球大又明顯,沒問題],鳴槍沖下水後,果然風平浪靜,但是游出沙灘約200m,靠腰!!浪越來越大,浪一波波接著來,有幾次還沒換到氣,喝了幾口水,補充電解質,不錯XD..天然ㄟ尚好,橫向也因為浪的關係,游的歪七扭八,沒多久過第二個折返點往回游,剛好面光,看不清楚浮球,開始找岸上的定位點,只看見岸上有幾個建築物屋頂反射,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確方向,只能憑感覺了,越游周圍人越少,難道我越游越快!?還是...越游越歪,上岸後看到成績,應該是越游越歪XD看來游泳要加強的還很多,定位跟技巧,最好是賽前一天可以游一圈,確認水道上的狀況,岸上看到的永遠不準。
上岸點距離轉換區大約300~400m,這應該是今天強度最高的一段,心跳暴衝170,我的忍受最大心跳大約177,差點從嘴巴跳出來,一路鋪設紅毯,並設有一長段沖洗區,可把身上的海水還有腳上的沙子沖洗掉,避免鞋子內有沙子的不適感,雖然這段很長,但是更可看到大會的用心。

自行車(01:06:32)
自行車一直是自己最喜歡的項目,所以偏心的投入時間也比較多,包含自行車維修、訓練還有fitting部分,都會拿自己的車子做實驗,最後會選擇自己適合的fitting,煞車跟變速手感,因為我認為要騎好車,要先了解車子的性能,其次才是加強騎車技巧,當投入的越多,就會發現不懂得越多。
這次賽道延續了Lava系列賽的特色-快速道路,可以盡情的飆車,飆車也是要付出代價的,逆風、側風,這天吹的是北風,南下速度都可以催到45~55Km/h,北上大概只能硬踩到25~35km/h,繞兩圈,所以可以大概判斷跟前面高手們的差距,第一個半圈南下,看到前面一整團包含 店長、皓正、昌憲、翔董、阿ken、小杜,不過大家都很守秩序的保持在跟車的範圍外,這也是我愛Lava系列賽的原因,大家比的是腳力、騎乘技巧而不是跟車技巧,當然跟車在自行車賽也是一門學問,但是今天是比鐵人!第一個半圈估計大概落後了5分,也落後太多了><激起了追趕的鬥志,心率大約維持在160bpm,能趴多低就多低,遇到小坡就站起來抽車,就這樣每一圈都拉近了一點,但是就在下交流道準備進轉換區的那個moment,落鍊!!!落鍊!!!落鍊!!!落鍊!!!....我從來沒在比賽中遇到這樣的鳥事,那時候又是下坡,到底要停下來排除,還是給他滑到轉換區,若到不了就用推的,就這兩個念頭在拉扯,車子就繼續滑,我的左腳都已經脫出卡鞋外了,準備用跑的推進轉換區。距離還有500m,車子滑不動了,囧!靠背!也太遠了,只好故障排除,然後上卡騎回轉換區,就出現了下面這張照片,還好不是拍下修理落鍊的照片!最後自行車成績總二(扣除接力),達到賽前設定的目標,開心XD 在賽道上見識了最快老外的自行車騎乘姿勢還有踩踏,完美!!非常aero且踩踏非常流暢,就像個專業的計時選手,是個很好的學習對象。而且他也落鍊,我好像學到了這點

路跑+T2(00:42:38)
路跑路線由於媽祖遶境,所以改為繞三圈進行,一出轉換區為快速道路橋下,非常涼爽,而且轉換後腿部的肌肉狀況也不錯,就嘗試把心跳控制在160bpm左右,在一個折返點看到昌憲跟店長,距離大約600m,然後看到阿ken,好像快爆炸了,應該是選手之夜太操勞,這時候只是照著自己的步調前進,預計第三圈再開,就這樣,第二圈折返點又看到昌憲跟店長,距離大約500m,看起來狀況都很好,昌憲可以領最佳進步獎了,看來宮古島的訓練大家都提升不少,然後就開始稍微加速,期望可以他一起進終點,難得有機會可以跟隊友一起進終點,第三圈就把心跳調整到163~165bpm,折返遇到昌憲大概300m,看來是追不到了,我還是繼續用力的跑,反正也當作自己的肌耐力測試,然後好好的享受賽道,沒多久也看到隊友小微跟一拳,一拳真的是進步不少阿!!腳步還很穩定。大家都變強了,而且都是平常一起訓練的好伙伴,真的非常開心,就這樣帶著微笑進入終點 

賽後心得:
肌耐力在這幾個月的訓練下來確實提昇了不少,而且乳酸的代謝效率也更高了,比完賽隔天也沒有強烈酸痛感,再兩週就要開始我的第一場strongman,反而沒有一絲緊張取而代之的是期待還有興奮,也許我成績不是最好的,訓練不是最賣力的,帶是我是最開心的,因為我有一群好伙伴,我們一起努力,挑戰自己,No Fear No Distraction.....最後感謝最漂釀阿花陪我遊山玩水,繼續我們的玩樂走跳人生

賽事評比:
這時候的氣候非常溫和涼爽,並選擇在具有挑戰性的海水浴場,完全考驗定位及游泳技術,水質清楚能見度大約3~4m,水上救生人員密集,讓參賽者可以安心的享受賽道,Lava系列的另依個特色就是,賽後的補給結合當地小吃,這次是煎包,整顆脆皮的煎包,內餡為多汁的大蔥,期待下一場Lava賽事。
至於缺點部分,出T2後的200m路跑在樹幹下,有的需要屈身縮頭通過,回終點前也會經過這一段,有點難跑,而且閃樹幹的姿勢不帥。



沒有留言: